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倫理

近年來我國已將研究倫理的提升視為國家強化研究品質與能量的核心工作,目前除了與人體相關之研究必須接受倫理審查外,科技部也已針對包括人文社會領域在內的研究計畫制訂【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推動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倫理審查試辦方案】,而教育部則也同步就學術倫理教育所需教材及其推廣提出先期規劃案。準此,研究倫理將逐漸深化到校園的每個角落,而校園內的每位師生,均將受到規範。實則,不論是研究或論文涉及對人身或隱私的研究,均可能影響人性尊嚴及人格的完整;

 

推薦教育訓練教材

TRREE是「研究倫理評鑑培訓與資源」(Training and Resources in Research Ethics Evaluation)的簡稱。清華大學於2013年8月正式取得TRREE原文版的授權,由本中心負責建置TRREE的中文版網站(繁/簡)。此線上課程是根據國際上所公認的倫理原則與相關規範進行編排,目前免費提供給會員使用,內容包含數位學習(E-Learning)與線上資源(E-Resources)之使用權。(在此,特別感謝科技部支持歐盟FP7研究計畫【支持歐洲倫理委員會之網路建立及能力建立之活動】訓練教材協助本網站完成翻譯內容(計劃編號:NSC100-2923-I-007-001-MY3))

 

其他相關教材,可參閱下方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