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理論中心跨領域AI研討會-從電腦對局看人工智慧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領域AI研討
NCTS Interdisciplinary Seminar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日期:11/14(二) 10:00am-12:00pm
地點:清華大學綜三館A區四樓,理論中心4樓演講廳A(可由鴿子廣場愛因斯坦像的入口處乘電梯至四樓)。
題目: 從電腦對局看人工智慧
講員:吳毅成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摘要:
首先,我將先談第一個CGI,那就是我們CGI(Computer Games and Intelligence)實驗室,過去在人工智慧遊戲的研發成果。除了早期發明六子棋外,也研發出各種遊戲的人工智慧程式,如六子棋、圍棋、象棋、禁圍棋、暗棋、麻將、Nonogram、2048等。探討一些機器學習方法,用來改善這些程式強度。目前這些程式獲得超過50面國際競賽金牌;其中所研發出的2048人工智慧程式,是全世界第一支程式能打到65536磚塊的2048程式。另外, 我們也將談及目前與業界合作以及未來預計發展的深度強化式學習技術。
我將談的第二個CGI,那就是我們CGI(CGI Go Intelligence)圍棋程式之設計,包括我們所發展出新的類神經網路。該程式,在2017年八月世界智能圍棋公開賽中,獲得預賽全勝冠軍、決賽亞軍,其中曾擊敗騰訊公司的絕藝、DeepZenGo;也是第一個學界程式在正式的人機賽中,打敗職業九段棋士。
講員簡介:
吳毅成教授現任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吳教授目前擔任四個期刊編輯,包括本領域最重要的兩期刊ICGA Journal (Editor-in-Chief主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AI in Games,以及獲選擔任2015 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Games之議主席。多次擔任Keynote Speaker、IEEE CIG遊戲技術委員(GTC)委員、議主席、議程委員(Program Committee);亦曾擔任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理事長、台灣電腦對局學常務理事。吳教授亦曾擔任多項大型計畫的總主持人;2013年獲科技部「產學成果傑出獎」;近期也與多家公司、法人單位合作與機器學習相關的產學合作。研究領域包括人工智慧遊戲(如六子棋、象棋、圍棋、數獨、組合對局遊戲)、各類機器學習(尤其是深度學習、強化式學習、深度強化式學習)、高速計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