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午餐討論會】 本中心將於106年5月至6月間舉辦四場學術午餐討論會,現代社會與科技的倫理問題:動物實驗、代理孕母、機器人與網路科技

105學年下學期學術午餐討論會

現代社會與科技的倫理問題:動物實驗、代理孕母、機器人與網路科技

 

四十多年前,機器人哆啦A夢(小叮噹)第一集出版,陪伴無數人的生命記憶,誰能想像2017年的現在,機器人已經走進人類的生活、擁有人工智慧、擬人化指日可待;台灣在民國75年誕生第一位試管嬰兒被視為最資深的亞洲奇蹟,三十年後,現今的不孕症的門診諮詢已蓬勃發展;二十年前,公共資訊剛開始透過網路散布,數據機的撥接聲彷彿還聽得見,對比現今人手一智慧型手機實現網路無國界十年前(2007年),歐盟正式在里斯本條約中,納入動物福利的理念,全面禁止進口及販售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及原料。

科技的日新月異已然徹底改變社會的型態,帶給人類的生活意想不到的驚喜與便利。而歷經生活的大幅轉變後,有人讚嘆科技出神入化,讓人類扮演造物者、主宰者,而更多的人開始琢磨對於科技所衍生的,對於所有的生命應有的倫理與價值衡量。那麼,你呢?

 

歡迎你,一起加入105學年下學期的學術午餐討論會,跟我們一起聽聽專家分享,

關於生命、關於科技、關於社會的話題!

 

演講時間:1230-1400

活動地點:清華大學名人堂

活動時程表

日期

講題

講師

報名

會議

綜述

第一場

5/4

【動物實驗的悲歌】動物實驗的倫理議題

秦咸靜博士

國家實驗動物中心

請按此

下載

第二場

5/11

【我想要自己的小孩】生育正義、性別倫理與代孕

林昀嫺教授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請按此

下載

第三場

5/25

【人工智慧的挑戰】機器人的倫理議題

林宗德教授

清大社會學研究所

請按此

下載

第四場

6/1

【網路的逆襲】談網路霸凌

連孟琦教授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請按此

下載

 

報名網址:www.blc.nthu.edu.tw

聯絡窗口:清大生倫中心     校內分機:62122 

說明

1.因人數統計之故,餐點僅提供事先報名者,欲報從速。

2.本活動有提供研究倫理時數以及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歷屆學術午餐紀錄,請點選連結(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