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午餐討論會】 本中心將於105年11月至12月間舉辦三場學術午餐討論會,本次主題為【訂作一段生命的奇幻旅程-談基因與再生醫學時代的出生到終老】,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105學年上學期學術午餐討論會

訂作一段生命的奇幻旅程】

談基因與再生醫學時代的出生到終老

 

 

 

演講日期:11/2312/0812/20(共三場)

演講時間:1230-1400   

活動地點:清華大學名人堂

本年度(105年度)上學期學術午餐討論會,以「精準醫療為引探討關於健康寶寶、醫療美容與長生不老等」為主題

第一場主題:【訂作一個健康寶寶】基因晶片檢測與人工篩選

蘇怡寧醫師為台灣基因醫學的推動先鋒,本身是前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現禾馨婦產科專業母胎兒醫學中心執行長。本次邀請蘇醫師為大家探討訂做健康寶寶的議題。

 面對新生命的來臨,父母由衷期盼平安健康。但在高齡產婦逐漸普及的今天,胎兒的健康受到更多關助,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希望採用「基因晶片」的技術分析胎兒,篩檢關於自閉、過動、發展遲緩及智能障礙的DNA。然而,充分揭露胎兒資訊就是考驗父母對於生命的態度。人類,扮演上帝的角色決定生命去留的同時,是否隱含著法律與道德的風險呢?

第二場主題:【訂製專屬的逆齡服務】打開長生不老之門

葉嘉新博士任職於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擔任新藥團隊總監,另曾任職於財團法人藥品查驗中心,擁有豐富的學術與實務的經驗,將與大家探討這個人類期盼已久的願望。本次邀請葉博士談長生不老的議題,包含精準醫藥、抗衰老以及延緩老化的可能性與限制

從「對症下藥」到「對人下藥」,精準醫療透過積極利用基因科技做預防性的醫療,以基因檢測的突破、大數據與分析技術的創新,蒐集不同族群、各個年齡層的個人化基因資訊,研究遺傳性變異對人體健康和疾病形成所產生的影響,建立完整的基因資料庫,協助部分癌症找到更佳的治療方法,其次,更多的延緩老化、逆齡、抗老的醫療科技推陳出新,帶給人們長生不老的希望。而人口老化延緩與人口數的等比成長,又會造成甚麼樣的未來

第三場主題:【訂作我的明星臉】再生醫學、整形與美容

簡雄飛醫師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副院長,長期投入整形外科與再生醫學的領域中,本次邀請簡醫師為大家探討整形外科的趨勢、新型醫療技術的發展以及常見的糾紛。

 

從先天的顏面損傷到後天的種種意外傷害,醫療整形幫助無數患者重拾對於生命的自信。而隨著科技進步,整形技術更從過去的疾病治療躍昇為時下最夯的醫美,致力於為無數青年男女訂作夢想中精雕細琢的明星臉孔與魔鬼身材。然而,隨著前仆後繼的整形風潮,醫療糾紛或整形成癮症的新聞開始層出不窮。醫療與病患的關係,又將產生甚麼微妙的變化?

五、活動時程表 (海報連結)

日期

講題

講師

報名連結

會議綜述

1

105/11/23()

【訂作一個健康寶寶】基因晶片檢測與人工篩選

蘇怡寧醫師

禾馨婦產科專業母胎兒醫學中心執行長

按此報名

按此下載

2

105/12/08()

【訂製專屬的逆齡服務】打開長生不老之門

葉嘉新總監

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

按此報名

按此下載

3

105/12/20()

【訂作我的明星臉】再生醫學、整形與美容

簡雄飛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副院長

按此報名

按此下載

報名網址:www.blc.nthu.edu.tw

聯絡窗口:清大生倫中心       校內分機:62122 

說明

1.因人數統計之故,僅提供事先報名者,欲報從速。

2.每場次均提供研究倫理時數以及公務人員時數喔!